当前位置:前沿资讯 > 研究中心 > 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中心

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中心

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中心

“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依托生命科学学院建设,定位于植物学国际前沿,通过计算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功能基因组学、工程化高通量基因编辑技术等交叉融合,开展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构建植物(番茄、芥菜等)功能基因突变体库;凝聚一批具有国际优秀人才,成为全球该领域最重要研究基地;将促进生物学、植物学、数学、化学等学科交叉融合,有利于推进我校“植物学与动物学”等学科保持ESI世界前1%学科优势。


主要研究方向

1.植物(番茄、芥菜等)突变体资源库构建:研究突变体的创制新方法、新技术,负责工程化创制植物突变体库及其繁育。

2.植物基因大数据处理技术研究:研究生物信息处理技术和方法、分子育种设计、突变体库网络构建和信息资源数据库管理。

3.植物发育功能基因组研究:主要进行植物发育功能基因组研究及相关突变体的筛选鉴定。


领军人才和研究团队

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功能基因组学与发育调控。在植物激素信号分子调控网络等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在《Nature》《Nature Biotechnology》《PNAS》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20多篇,文章累计被引频次8500多次,是目前国际该领域最活跃的科学家和高被引作者之一。

研究团队由多名植物学杰出的中青年科学家组成,包括重庆大学李正国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后黄川研究员,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博士后徐海洋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