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前沿资讯 > 研究中心 > 跨尺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

跨尺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

跨尺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

“跨尺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共同建设,中心定位于先进功能材料及电子显微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将结合最前沿的测试表征手段和材料制备技术,凭借智能电子显微装置的自主研发能力,将促进材料学、化学、物理等学科交叉融合,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我校在高分辨材料表征方面的国际领先地位和优势特色。


主要研究方向

1.超低剂量电子显微方法学研究、发展与应用。全世界自主研究新的低剂量电子显微成像新技术,并应用于材料高分辨表征。

2.先进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开发。MOF的局部结构(晶体表面、界面、缺陷、共生等)的精确调控。

3.纳米晶体材料的晶体学研究及原子结构确定。利用电子晶体学方法对纳米蛋白晶体材料进行超高分辨成像将有希望解决上述问题,而成为单颗粒分析方法的有益补充。

4.分析电子显微学在先进功能材料中的应用。开发新的基于电子显微照片的高分辨三维重构技术,并将其应用于各种低维纳米材料的结构解析。

 

领军人才和研究团队

该团队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孔材料、电子显微镜新技术等,研究成果显著,是材料领域,化工领域世界活跃的高被引科学家。其已在《SCIENCE》《NATURE》系列刊物发表20余篇论文(其中,《SCIENCE》正刊3篇),ESI高被引论文10余篇,总引用12,000余次。

中心团队由多名材料领域,化工领域的杰出的中青年科学家组成。团队成员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纳米孔材料、电子显微镜新技术、能源新材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