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简称“前沿院”),是重庆大学于2017年9月成立并作为二级研究单位独立运行,按照“人才特区、创新特区”定位进行建设,具有相对独立的人事管理权和财务管理权,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人事长聘系列、单列研究生招生指标等。

前沿院是学校实施跨学科合作计划,汇聚创新人才,组建专职科研队伍,创新运行体制机制,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重要举措。

其建设宗旨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打破传统院系设置与学科划分局限,聚集海内外优秀人才,开展前瞻性创新性研究,孕育重大原始创新,孵化重大项目、重大科技成果,培育优秀创新人才,形成学科优势与特色,打造国际一流的前沿交叉研究机构。

前沿院下设行政办公室和若干研究中心。行政办公室负责前沿院日常行政工作,包括行政文秘、科研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研究中心是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开展基础前瞻性研究、多学科交叉研究以及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