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跨尺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

跨尺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

“跨尺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共同建设,中心定位于先进功能材料及电子显微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将结合最前沿的测试表征手段和材料制备技术,凭借智能电子显微装置的自主研发能力,将促进材料学、化学、物理等学科交叉融合,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我校在高分辨材料表征方面的国际领先地位和优势特色。

主要研究方向

1.超低剂量电子显微方法学研究、发展与应用。全世界自主研究新的低剂量电子显微成像新技术,并应用于材料高分辨表征。

2.先进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开发。MOF的局部结构(晶体表面、界面、缺陷、共生等)的精确调控。

3.纳米晶体材料的晶体学研究及原子结构确定。利用电子晶体学方法对纳米蛋白晶体材料进行超高分辨成像将有希望解决上述问题,而成为单颗粒分析方法的有益补充。

4.分析电子显微学在先进功能材料中的应用。开发新的基于电子显微照片的高分辨三维重构技术,并将其应用于各种低维纳米材料的结构解析。

领军人才和研究团队

该团队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孔材料、电子显微镜新技术等,研究成果显著,是材料领域,化工领域世界活跃的高被引科学家。其已在《SCIENCE》《NATURE》系列刊物发表20余篇论文(其中,《SCIENCE》正刊3篇),ESI高被引论文10余篇,总引用12,000余次。

中心团队由多名材料领域,化工领域的杰出的中青年科学家组成。团队成员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纳米孔材料、电子显微镜新技术、能源新材料等。

  • 张大梁

    张大梁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背景1999年9月-2003年6月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本科2003年6月-2007年4月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研究生(期间公派出国)2007年4月-2010年10月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结构化学系博士工作经历2010年10月-2016年6月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副教授2016年6月-2019年3月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高级研究科学家2019年3月-现在重庆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教授研究方向在过去10年间一直专注于透射电子显微新方法的开发,擅长结合高分...

    查看更多

  • ​黄建峰

    黄建峰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背景2003年9月–2007年6月 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学,学士2007年9月–2010年6月 南京大学,材料学,硕士2011年9月–2015年12月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化学,博士工作经历2010年7月–2011年6月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科研助理2016年5月–2019年5月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博士后2019年6月–至今 重庆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跨尺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教授研究方向面向能源应用的新型纳米材...

    查看更多

  • 刘玲梅

    ​刘玲梅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背景2006.09-2010.06, 武汉大学,材料学 ,学士2010.09-2016.06,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材料学,博士工作经历2016.09-2019.08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博士后2019.09-2020.12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研究科学家2021.1-至今 重庆大学前沿院跨尺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教授研究方向利用超低辐照剂量的高分辨电子显微成像技术, 结合电子晶体学,研究电子束敏感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关联。联系方式lmliu@cq...

    查看更多

  • 姚克欣

    姚克欣 研究员教育背景1996年9月-2000年7月 天津大学,化学,工学学士2000年9月-2003年1月 天津大学,化工,工学硕士2004年8月-2010年2月 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博士工作经历2008年7月 - 2010年8月 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2010年9月 - 2014年9月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 ,博士后2015年7月 - 2019年2月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研究中心实验室经理2019年3月 - 现在 重庆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跨尺度多孔材料研究...

    查看更多

  • 王健健

    王健健 研究员Email: wangjianjian@cqu.edu.cn;            ORCiD: https://orcid.org/0000-0002-9989-669X教育背景2005年9月 – 2009年6月 华东理工大学,应用化学,学士2009年9月 – 2014年5月 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博士工作经历2014年6月 - 2016年1月 上海高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2016年2月 - 2018年5月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 ,博士后2018年5月 - 2019年3月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研究科学家2019年3月 - 现在 重庆大学...

    查看更多

  • 刘召辉(弘深青年教师)

    刘召辉,助理研究员教育背景2006年9月–2010年6月 中国海洋大学,化学,学士2010年9月–2013年6月 厦门大学,无机化学,硕士2013年8月–2018年10月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化学,博士工作经历2018年10月–20120年2月 美国特拉华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系,博士后2020年5月–至今 重庆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跨尺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基于多孔材料的异相催化反应,包括多孔材料的结构控制;甲醇制烯烃反应;...

    查看更多

  • ​李潇(弘深青年教师)

    ​李潇,助理研究员教育背景2011年9月–2015年6月 成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士2015年9月–2020年6月 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工作经历2020年7月–2022年8月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先进材料与结构分析实验室,博士后2022年10月–至今 重庆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跨尺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多金属纳米材料精准制备与催化性能;材料在工作条件下的结构演变;透射电子显微学。联系方式lixia...

    查看更多

  • 郭亚琳(弘深青年教师)

    郭亚琳,助理研究员弘深青年教师教育背景2012年9月–2016年6月 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学士2016年9月–2022年6月 中国科学院大学大连化物所,工业催化,博士研究方向负载型金属单原子催化剂的可控制备与性能研究;基于金属-载体强相互作用的催化研究。 联系方式guoyalin2022@cqu.edu.cn代表性科研论文GUO Y, HUANG Y, ZENG B, et al. Photo-thermo semi-hydrogenation of acetylene on Pd1/TiO2 single-atom ca...

    查看更多

首页上页12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