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前沿卓越”讲坛:中科院孙阳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0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时 间:2019年12月10日 16时00分

地 点:虎溪校区理科楼LE623

主办单位: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协办单位:物理学院

磁电耦合材料、物理与器件

主讲人 :孙阳 教授

磁电耦合效应是指磁场改变电极化强度或者电场改变磁化强度的现象。磁电耦合效应的研究涉及到磁学、电介质物理、强关联电子体系、表面/界面科学等多个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的分支,不仅为基础科学的研究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为开发新型功能器件提供了物理和材料基础。本报告将介绍多铁性与磁电耦合效应的基本概念,回顾该领域的发展历史,介绍其研究组近期在该领域的一些研究进展,包括:(1)几类磁电耦合新材料体系;(2)磁电耦合效应的新物理机制;(3)基于磁电耦合效应的新型信息功能器件。


主讲人简介:

孙阳,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6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2001年获中国科技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2001-2004年先后在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和莱斯大学作博士后。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到物理所工作至今。主要研究领域为磁学与磁性材料,包括多铁性与磁电耦合效应,自旋电子学,关联电子体系等。现任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和Scientific Reports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