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前沿卓越”讲坛:超瞬态前沿科学中心开展电子显微镜与量子物理系列在线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05-12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4月24日至5月4日,超瞬态前沿科学中心邀请复旦大学高春雷教授、上海科技大学万唯实教授、同济大学刘要稳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高兴森研究员,通过在线方式开展电子显微镜与量子物理系列学术交流,牛津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上海科技大学、西湖大学部分师生,以及我校相关学院部分师生各自通过网络参加了此次前沿学术交流会。超瞬态前沿科学中心执行主任唐文新教授主持研讨会。

1873A

高春雷教授做了题为“Direct observation of van der Waals stacking dependent interlayer magnetic coupling”的学术报告,他简单介绍了自旋极化扫描隧道显微镜的基本原理,利用该先进手段可以获得测试样品原子分辨的磁学信息。然后向大家介绍了工作背景,低至单层的二维范德瓦尔斯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因而获得极大的关注。紧接着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利用分子束外延技术成功地生长了高质量的单层和双层CrCl3和CrBr3,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其发现该材料堆垛相关的磁学性能,给出了直接的实验证据。

6CCD5

万唯实教授做了题为“An Brief Introduction to Electron Optics”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电子光学这种相对“古老”的学科的历史,这是所有用电子束作为探测手段的科学仪器的理论基础,其中应用最广的是电子显微镜。紧接着他介绍了各种电子显微镜的基本原理,包括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低能电子显微镜和光电子显微镜。最后详细介绍了各种电子显微镜的像差校正基本原理和将来发展方向。

A71D1

刘要稳教授做了题为“微/纳尺寸的磁存储和微波自旋电子学器件的微磁学模拟”的学术报告,他回顾了微磁学的发展过程,包括微磁学模拟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以及微磁学模拟的软件和课题组介绍。然后,他分别从磁涡旋畴翻转,纳米环磁隧道结微观特性,自旋纳米振荡器的微波激发及其调控三个方向详细介绍了微磁学的模拟研究,并展示了微磁学计算在理解物理机理,优化器件结构性能和深化实验设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是实验测量和表征技术的有力补充。

7826B

高兴森研究员做了题为“尺寸受限体系中铁性畴的观测与调控”的学术报告。首先,他向介绍了其课题的研究背景,铁性材料(如铁电和铁磁材料)的畴结构可显著影响材料的物理性能,并且在信息存储方面具重要用途。因此,探索铁性畴的调控特性,对于开发高性能材料及其器件应用具重要意义。紧接着高兴森研究员从纳米结构制备与表征,电场驱动纳米磁畴翻转,铁电拓扑结构的调控和铁电拓扑缺陷电导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内容,报告十分精彩。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与高春雷教授在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学术氛围浓厚。通过这次学术交流会,在座师生对电子显微镜与量子物理系列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