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首页 > 研究队伍 > 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 > 正文

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

陈仙辉(中心主任)

发布时间:2019-10-17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陈仙辉院士

陈仙辉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科院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1998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超导和量子材料的探索及其物理研究,在铁基超导体研究中突破麦克米兰极限,荣获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发展了一种新超导体合成方法,并首次获得零电阻温度43 K的新型铁硒类超导体-锂铁氢氧铁硒;发展了固体离子场效应技术,在FeSe薄层中实现大范围的载流子浓度调控,获得高温超导相和观察到超导-绝缘态转变,开辟了利用固态离子导体门电压技术探索超导电性的研究方向;与合作者成功实现黑磷晶体场效应管,开辟了继石墨烯之后又一个量子功能材料领域。共发表学术论文390余篇(其中Science 1篇、Nature 5篇、Nature子刊18篇、PRL 37篇、PRX 5篇)。总引用23000余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3年)、国际超导材料最高奖Bernd T. Matthias奖(2015年)、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章(2017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