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中国工程院第五届“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展望院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9-09-19资料来源:重庆大学点击次数:

中国工程院第五届“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展望院士论坛”

时间 :2019年09月23日 09时00分

地点 :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主教学楼5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 :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重庆大学等

协办单位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等

主讲人 :杨士中院士、段宝岩院士、王沙飞院士等

杨士中 院士:空间信息功率网(SIPN)研讨; 段宝岩 院士:SSPS几个问题的研究进展; 王沙飞 院士:军事卫星通信安全技术发展展望


主讲人简介:

杨士中院士:1960年毕业于重庆大学,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国家“211工程”运载器测控及遥感信息传输技术重点学科和国家“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测控及遥感信息传输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杨士中长期在通信与测控领域的教学科研一线忘我拼搏,在通信、测控及遥感信息传输领域取得了多项开创性成果,先后以第一获奖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发明奖6项;此外还获得学术声望很高的“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和“光华科技奖”;部委级科技奖7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及设计报告百余篇。曾荣立航 天部一等功、获国防科工委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2005年获何梁何利奖、1996年 获光华科技奖、199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8年全国教育战线劳动模范、全 国模范教师、1990年全国高校先进工作者。

段宝岩院士:电子机械工程专家。河北省冀州市人。1977年考入西北电讯工程学院(西 安电子科技大学前身),先后获工学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现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校长,中国电子机械工程分会主任,“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长期从事电子机械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致力于交叉学科―电子装备机电耦合技术研究,开辟了我国电子装备机电耦合技术研究的新领域。建立了大型天线电磁场与位移场场耦合理论模型,提出了反射面保型的系统优化设计方法;针对机械结构因素对雷达天线波束指向等电性能的影响,提出了结构与控制集成设计理论与方法;建立了典型电子装备电磁场、位移场与温度场的场耦合理论模型。成果应用于探月、神舟飞船、主力战舰及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工程中。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沙飞院士:1991年于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取得硕士学位。曾在解放军总参谋 部工作,曾任总参61所副所长。现在战略支援部队某研究所工作。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某研究所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兼职研究员。2017年当选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