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李周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17资料来源:重庆大学点击次数:

时间: 2019年09月21日 10时00分

地点: A区综合楼607

主办单位: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高强高导铜合金的设计、相变及制备工艺

主讲人 :李周 教授

以高强高导的固溶强化CuMgCa合金、时效强化Cu-Cr系合金、弥散强化的Cu-Al2O3合金,超高强导电Cu-Ti合金、CuNiSn合金、Cu-Ni-Co-Si等为例,研究了合金化及形变热处理工艺对合金的组织结构和性能的影响;结合合金的特点,探讨了合金适宜的制备工艺。


主讲人简介:

李周,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英国利物浦大学和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访问学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主要从事高性能铜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加工和结构表征。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支撑计划、国防基础和军品配套项目20余项。在Acta Materials、PRB、Carbon、Corrosion Science、J. Alloys and Comp.等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4部,专利转让5项。研发的高气密性高耐热弥散强化铜合金用于“神八”-“神十一”的陀螺仪上;高强高导CuCrZr系和Cu-Mg系合金应用于高铁电动机和接触网线;研发的超高强铜镍锡等合金用于3C等产品上。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