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16资料来源:重庆大学点击次数:

时间 : 2019年09月26日 10时00分

地点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303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天道酬勤---我的人生感悟兼谈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最新研究进展

主讲人 : 李永舫 院士

李永舫院士出生在解放前夕的1948年,4岁随父母到河南省睢县一个偏僻的乡村。10~15岁正长身体时挨过饿,1966年高中快要毕业时遇到文化大革命,后来1968年回乡务农,正是求知识的年龄失了学。20~29岁人生的黄金年龄当农民。1977年抓住了恢复高考的机会,在29岁“高龄”进入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抗菌素专业(现生物工程专业)读大学,1979年提前考取该校物理化学专业的研究生。从此走上科研道路。在报告中李院士将介绍自己的人生轨迹,谈他的人生感悟:热爱 + 用心 + 努力 + 认真 = 成功。

李永舫现在的研究领域是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聚合物太阳电池具有器件结构和制备过程简单、重量轻、可制备成柔性和半透明器件等突出优点,成为国内外研究热点领域之一。给体和受体光伏材料的吸收互补和能级匹配是获得高效聚合物太阳电池的关键。讲座将介绍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的发展历史、高效给体和受体光伏材料的分子设计策略以及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的最新研究进展。最近几年,聚合物太阳电池的研究发展很快,能量转换效率已经快速提升到15~16%的水平,达到了可以向实际应用发展和努力的阶段。


主讲人简介:

李永舫,1948年8月10日生于重庆,籍贯:河南省睢县。

教育背景:

1978.2. – 1979.8. 华东化工学院抗菌素专业(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读大学(七七级)。79年提前考取研究生。

1982 年 华东化工学院化学系 物理化学专业, 获硕士学位。

1986年 复旦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导师:吴浩青院士) 。

研究经历:

1986.8. – 1988.8. 中科院化学所 博士后(合作导师:钱人元院士)。

1988. 9. 博士后出站后留化学所工作,1993年晋升研究员。

1988.10.-1991.4. 日本分子科学研究所 访问学者。

1997.6. – 1998.6. 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CSB)访问学者。

2012年12月起受聘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特聘教授。

2013年 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现任《高分子通报》主编,《中国科学 化学》副主编,北京市能源与环境学会会长。主要从事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的研究,已发表研究论文700 多篇,国内外学术会议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120多次。发表论文已被SCI他人引用4万余次,h-因子101。2012年获美国化学会“Macro2012 Lecture Award”,入选汤森路透发布的2013年“Hottest Scientific Researchers”21人名单、2014年材料科学领域及2015~2018年材料科学和化学两个领域“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