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前沿卓越”讲坛:复旦大学陶镇生教授应邀在线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03-10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3月9日下午,超瞬态前沿科学中心邀请复旦大学物理学院陶镇生教授,通过在线方式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应用高次谐波结合角分辨电子能谱方法探测电子和自旋的超快过程”的学术报告,英国牛津大学、德国DESY研究所、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西湖大学部分师生,及我校相关学院部分师生各自通过网络参加了此次前沿学术交流会。超瞬态前沿科学中心执行主任唐文新教授主持此次研讨会。

4E82D

首先,陶镇生教授介绍了基于超快激光的各种超快探测手段,包括超快光电子能谱,超快磁光克尔效应,超快X射线衍射等,并强调了高次谐波超快光电子能谱在材料中的超快应用。该手段可以深入研究晶格,电子和自旋各自由度间的相互作用和依赖关系,并在时间尺度上探索其物理机制。最后,陶教授重点介绍了其两个相关成果,一是对铁磁金属镍在激光激发下的飞秒退磁过程,发现了特定激光功率以上的慢动力学和热发散两个临界现象,以及小于25 fs的能量转移自旋过程;二是对电荷密度波材料1T-TaSe2的超快相变过程的观测,发现了该材料的新的电子选择性与部分声子模式耦合的亚稳态。

3183F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与陶镇生教授在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通过这次学术交流会,与会师生对超快光学中应用高次谐波结合角分辨电子能谱的方法多维度探测超快电子和自旋动力学过程的有了新的认知,激发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丰富了科研知识;同时为我校超瞬态物质科学装置的建设,拓宽了研究思路。



5470


主讲人简介:

陶镇生,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研究员。2014年取得密歇根州立大学物理及天文系博士学位,应用超快电子散射技术研究凝聚态材料在激光激发下的超快结构相变过程。同年,加入科罗拉多大学博德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任复旦大学物理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并入选上海市“东方学者”计划。主要研究领域为实验光学、凝聚态物理,重点研究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特别是强光场条件下)的超快物理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