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发院和前沿院组织开展前沿热点研究方向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1-18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凝练学校前沿热点方向,优化学科布局和发展方向,科发院和前沿院于2019年1月17日下午在主教506会议室组织开展“前沿热点研究方向交流研讨会”,对学校征集的“引领学校未来发展20个关键科学问题”和部分前沿热点研究方向进行交流研讨。刘汉龙副校长、夏之宁校长助理、发规处蔡珍红处长、信息学部张玲副主任、工程学部胡友强副主任、建筑学院杜春兰院长、城环学院何强院长、通信学院谭晓衡副院长(主持工作)、建筑学部办公室陈娜主任、理学部办公室曹阳主任、前沿院康治平副院长及相关部门和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发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主持。

170D4

首先,刘汉龙副校长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基本情况。他讲到,本次会议的交流研讨是为进一步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和前沿热点研究方向,加快学校传统优势学科改造升级,加强基础研究,促进理工科交叉融合,在前沿和交叉学科培植新的增长点;本次会议采取头脑风暴形式,希望与会人员积极参与交流研讨,集思广益,共同为学校科技工作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根据关键科学问题和部分前沿热点研究方向,按“新能源与新材料器件”“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研究领域共14个研究方向分别进行研讨。会上,能动学院廖强教授、潘良明教授、电气学院李剑教授、物理学院胡陈果教授、周小元研究员、光电学院刘玉菲教授等从研究背景与意义、拟解决关键科学问题或热点研究方向、研究基础与条件等方面分别对各自学科或交叉学科前沿热点方向作了汇报交流;与会人员结合自身研究方向,通过科学问题问答等方式,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开展了深入讨论。

10FEE

能动学院廖强教授作题为“物质及能量转化过程仿生”汇报交流

14CDA

电气学院李剑教授作题为“大功率远距离无线能量传输与环境安全”汇报交流

会后,科发院朱才朝常务副院长希望各研究方向进一步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和前沿引领技术,开展颠覆性技术创新研究;同时,在前沿交叉领域充分挖掘和培育新的研究团队,着力培育新的前沿交叉研究中心。

刘汉龙副校长作了最后总结,并表示要充分发挥学校现有研究基础和学科优势,将开展深入交流研讨纳入长效机制,共同思考和凝练未来学校科技发展领域和方向,通过整合各学科优势资源,打造学校未来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