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重庆大学召开“球差电子显微镜公共平台”学科建设项目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9-01-07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2019年1月4日,重庆大学在一教107会议室组织召开了“球差电子显微镜公共平台”学科建设项目论证会。会议邀请了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金重勋教授、西南大学张善勇教授、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魏兴战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董帆教授等4名校外专家,及重庆大学黄晓旭教授、蒋斌教授、胡陈果教授等3名校内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重庆大学“球差电子显微镜公共平台”学科建设项目进行了论证。发展规划处谭进副处长、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何敏副处长、前沿交叉研究院康治平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蔡珍红处长主持。

11C05

首先蔡珍红处长介绍了“球差电子显微公共平台”的基础情况。该公共平台依托重庆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进行建设,通过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电子显微技术,将世界领先的测试表征手段和材料、化学相关研究相结合,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催生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产生。他强调应充分发挥平台的公共属性,为全校提供开放共享服务,促进多学科建设发展。

前沿院跨尺度多孔材料研究中心张育新教授从球差电子显微镜公共平台的定位及必要性、国内外现状、购置的效益及建设方案等方面汇报了平台情况。该公共平台建成后,将有利于服务材料科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仪器科学等学科建设发展,推进相关学科交叉融合。

18798

会上,与会专家就该公共平台的意义、国内外现状、效益及相关配置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专家建议升级配置,提高经费预算,建设世界一流设备;充分考虑学校基础,聚焦多功能材料研究,充分发挥平台作用。

经专家充分质询和讨论,与会专家认为,该平台有利于重庆大学在高分辨、三维、超快动态材料表征领先水平的基础上,形成超低剂量电子显微技术优势地位,极大提高重庆大学在材料表征及材料制备技术领域研究水平和国际化水平。平台定位准确,预期目标明确,方案合理可行,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论证。同时,建议学校尽快落实经费,启动平台建设。